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草莓花蕾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220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09年第十期《至爱》杂志:我的世博,我的梦

热度 5已有 2686 次阅读2010-2-23 09:52 |个人分类:草莓花蕾的事迹|

文/范彦萍、童毅影

    家住闵行区水清路的范红蕾,由于手术失败而成为了聋哑人。在世博会召开之际,她用灵巧的双手编织了名为“我的世博,我的梦”的大型壁挂,并将它献给世博组委会。

    一天早上,记者来到范红蕾的家,映入眼帘的就是餐桌上一盆花卉摆设,走近一看却是范红蕾手工编织的工艺品。黄色、红色、蓝色的花朵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美丽。花朵或怒放,或如花蕾紧闭,栩栩如生。

    范红蕾打着手语告诉记者,一朵花要编织一天,手工很复杂。她从十三岁就开始学打中国直到现在,编织是她的爱好,也是一门手艺。作为闵行颛桥镇聋人协会会长的范红蕾,每星期还会去协会里义务教聋哑人手工编织。

    这次特地为世博会编织的壁挂,采用的也是中国传统的挂毯编织方式,壁挂长2米、宽1.2米,白、红、蓝、绿、黑等十种色彩编织而成。编壁挂花了3个月的时间,现在还有些收尾工作。因为白天要去单位工作,只有晚上回到家以后范红蕾才能开始编织,一般从晚上八点要编到凌晨。她却相当高兴,不断强调,自己编这幅壁挂,是想作为一个残疾人对世博会做点贡献。

    整幅壁挂以白色为底色,左上编织了世博会徽标,下方是上海城市剪影以及世博中国馆,而右上方是一只立体突出的海宝。白底上还有红色暗线穿过,整幅壁挂透着勃勃生机。范红蕾说,这幅壁挂是和市残联的俞老师一起设计的,白色背景后隐隐的红线,代表了中国的建筑横纵穿行的结构,整幅壁挂采用的都是中国传统的编织技术,体现的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艺的风采。

    为了编织这幅大型的壁挂,范红蕾吃了不少苦头,白色线头的连接,颜色变换时线头的替换都需要手工焊接。使用打火机,稍微烧化一点线头,然后快速粘结两根线。这个活关键在于动作要快,因为烧得时间长线头会变黑,影响整个作品的美观度。范红蕾还当场拿起一根线,让记者找接缝。记者找了半天,才在范红蕾的指点下发现,接缝处光滑,毫无痕迹。

    范红蕾说,这幅壁挂其实拆了编、编了再拆好几次。原本设计的图案,只是设计图样,在实际的编织过程中,还是出现了许多问题,要一一解决,有了新的创意也拆了重新再编,总算马上就要收尾了。

    这幅壁挂的构思主题来源于世博会残疾人馆,她也希望自己的壁挂能放到残疾人馆去展示,展示一个残疾人的风采。这幅名为“我的世博,我的梦”的壁挂承载着范红蕾的梦想,她说,这次的世博主题太符合自己的希望,自己因为残障的不幸而坠入了黑暗的世界,她盼望世博会的成功,能让她与常人一起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与结结缘

    1973年出生的范红蕾今年30多了。

    幼时在一次合作医疗事故中不幸失聪,终生失去欢乐动听的语音天地,步入了痛苦的无声世界。然而从小就聪明伶俐的范红蕾并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九岁的时候,范红蕾就一个人离开了家,住宿在聋哑学校读书,一切生活都要自理。九岁,范红蕾成了寝室里的生活管理员。读书时,她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是班里的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

    13岁的时候,范红蕾第一次接触到了编织。那天,静安寺的几位尼姑师傅前来聋哑人学校教孩子一些编织技巧。范红蕾在编织上显示的天赋让学校的老师惊叹,当天带着她到静安寺拜师学艺。整个下午,小红蕾跟着几位师傅一起学编织,学打中国结,自此,她与编织结下一个“缘”结,24年来,始终不离不弃。

    不久,龙华寺的明旸法师前往位于龙华的聋哑人学校慰问。聪明的范红蕾,不一会功夫就编织出了一只漂亮的中国结送给明旸法师,让法师爱不释手。法师摸了摸小红蕾的头,笑了。看着小小的范红蕾,心里甚是喜悦。不久之后,小红蕾就成了庙里的“御用”编织师。每个星期她都要为龙华寺和静安寺编织佛手链和水晶项链,加工一些中国结和流苏。

手艺助人,不求回报 

    工作后的范红蕾,更是一名优秀员工。她用坚强的毅力和意志克服了聋哑人在生产劳动中的种种困难,还被公司评为“十佳员工”。在公司举办的职业技能比赛中也总是名列前茅。工作之余,范红蕾还到业大学习,点名薄上,她永远是班级里唯一全勤的学生。而编织始终是她放不下的爱好,虽曾求教于几位师傅,可后来,爱上编织的范红蕾完全靠自己研究琢磨,自学成才。

    范红蕾的丈夫看着妻子每晚做编织,不免心疼,他说,“怎么劝红蕾,她都不听,做出来的中国结都免费送人。”但是,又不禁佩服自己的妻子。“他什么样的编织技巧都会,家里的书橱和娘家的书橱里都是有关编织的书。”

    区残联常以范红蕾做的中国结作为礼物送给前来的友人。一次,区残联的中外友谊联谊会需要送礼物,就请范红蕾做了几百个中国结,为了这几百个中国结,范红蕾度过了多少个不眠夜无人知晓,而这几百个中国结,范红蕾只收了200多元的材料费。其他好多联谊会,有台湾的,香港的、日本的等等,范红蕾做的中国结都是全部免费赠送的。范红蕾看着自己的作品受到大家的喜爱,能得到多少回报她也并不在乎。

开班教编织 

    现在的范红蕾是颛桥镇聋人协会的会长。看着许多残疾人都生活在悲观中,她希望,同伴们都能够乐观起来。同时,作为残疾人中唯一的编织高手,目前全上海残疾人编织手艺只有她一个能手,无人接班,范红蕾也心急如焚。

    一次,无意中看到颛桥镇民间“颛艺坊”组织的剪纸、舞蹈等活动,范围广影响大。为此她构想创建残疾人工艺编织培训班,免费培训残疾人,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做生活的强者。另一方面也让编织技艺有所发展。

    为此,范红蕾自费2500多元,购买了钩针、图样等工具,还自费购买了打印机、墨盒、复印纸,复印编织技能的教材。又自费和丈夫一起前往浙江义乌及上海豫园批发市场,购买编织的材料,虽然奔波劳累,但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免费学到技能范红蕾感到欣慰。

    2008年9月,编织班真的开办了起来。但是,活动室里并没有像想象中那样兴旺起来。反而,参加活动的残疾人越来越少了。开班时有20多名学生,但到人数急剧下降,编织班只能停办了。路远、交通费、材料费这些都困扰着范红蕾。编织班不能再开办下去,范红蕾颇为难过。

     但是,有许多残疾人经过范红蕾的努力从阴暗的角落里勇敢地站起来,执着而坚强地走在和谐社会的阳光大道上,和她成为了好朋友。范红蕾还是无比欣慰的。她始终相信在残联、社区的爱心帮助下,会有更多的残疾同胞懂得珍惜生命,珍爱生活,残疾人的前景将充满阳光和希望。


路过

辛苦
2

鲜花
4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6 22:28 , Processed in 0.04137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