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草莓花蕾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220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结,编织情

热度 8已有 2772 次阅读2011-11-10 14:30 |个人分类:草莓花蕾的事迹| 职业技能, 编织, 残疾人, 上海市, 闵行区

一个听障女士的编织之情

2008年是中国和世界的奥运之年,“奥运会”、“残奥会”在北京举办,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了迎奥运献爱心扶残助残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残奥会,听障女士范红蕾构想创建残疾人工艺编织班,志愿免费培训残疾人,计划举办首次残疾人手工艺品展示活动,向世人展示残疾人聪明才智,为残疾人融入主流社会而创造条件。

在颛桥镇残联和社区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9月7日下午在颛桥镇社区成立了残疾人工艺编班,编结班由本镇聋协会长范红蕾负责指导,她是个编结能手。

范红蕾,听力障碍,曾获“上海市十佳聋人”、“技能状元奖”、“生活勇士”,也是本市残疾人中唯一的编结高手,不失千年民间传统,硕果累累。多年来在市/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每三年举办的上海市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连获第一名;2003年在广东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工艺编织第三名;2007年在西安举行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再次荣获第二名,为上海市和闵行区残联争得了荣誉。

特别是2007年在“献爱心迎特奥”活动中,范红蕾在业余时间内,花了近半年的时间编结了高度二米的“迎特奥,作贡献”的巨幅壁挂工艺作品,作为特别礼物献给了今年在上海举行的国际特奥组委会,受到官方授予捐赠证书以及媒体界的关注和报导。

2007年九月底,范红蕾为闻名中外的外滩老大楼18号设计工程于以“无声的快乐”手语和巨型蝴蝶编结完成装饰对外展出,再次受到国内外新闻关注。

今年7月25日在上海图书馆第一展厅隆重举行上海市区办高校艺术.设计作品展开幕式,毕业于徐汇业大的她,再次以编结壁挂的作品《春之韵》获得二等奖。

参加的编织工艺技能竞赛夺奖已数不清了,也为上海市、闵行区争得了荣誉。然而让范红蕾发愁的是:目前全上海残疾人编结手艺只有她一个能手,无人接班,心急如焚,无意中看到颛桥镇民间“颛艺坊”组织的剪纸/舞蹈等活动,范围广影响大。为此她构想创建残疾人工艺编织培训班,免费培训残疾人,让其掌握一技之长,自食其力,做生活的强者,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残疾人技能学习,多了生活上的一个乐趣,又能掌握民间传统的手艺,让残疾人能争金夺银,为上海市残联争添光彩,也充分体现了传统手艺的价值。此事在青年报也登出了。

至于中国结、结形花边、钩针等工具,尤其对培训初学者所需材料、书籍工具等费用,范红蕾为了筹备创办编结室而自费购买了打印机、墨盒、复印纸共1500元用于复印编结技能教材,又亲自叫丈夫陪同赴浙江义乌及上海豫园批发市场,光材料费用就花去8百多元,虽然奔波劳累,但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免费学到技能而感到欣慰。

心灵手巧能促进培训初学者思维的快速发展,激发他们强烈的探索求知欲望,同时更有利于培养初学者的合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引导初学者尝试编织中国结的活动,及周围浓厚的“民间艺术”教育大环境的影响。我们工艺编织班可先进行探索和实践,先以《民间游戏》为抓手,组织、鼓励、引导初学者学习。这种随意性强,趣味性深的活动很受残疾人的喜爱,不仅使初学者感受到了身心的愉悦,而且增强了自信,对身心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如今有了颛桥镇残联的关心帮助,以及社区的支持下,能看着许多残疾人经过范红蕾的努力从阴暗的角落里勇敢的站起来,执著而坚强地走在和谐社会的阳光大道上,她的心将是无比欣慰。相信在残联、社区的爱心帮助下,会有更多的残疾同胞懂得珍惜生命,珍爱生活,残疾人的前景将充满阳光和希望!


路过

辛苦
8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梦手工 2011-11-10 18:53
在我的眼里,这些自强不息的人才是健康的阳光的……
回复 开新宝贝 2011-11-26 17:56
希望我的家乡也有像范阿姨这样为我们残疾人着想的人就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5 16:25 , Processed in 0.045120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