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霸王花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1353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智慧的中国结 神奇的中国结

热度 34已有 3701 次阅读2012-7-29 23:01 | 智慧神奇中国结

  ---以此文来表达对胡波老师创新中国所做出的贡献的崇敬和感谢---

  胡波老师的新结体系是对中国结最大的继承和发展。胡波老师不仅创设了一系列新结,还创设的新的连体编法,把新的中国结元素与古老的中国结绳结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在绳结艺术上的应用空间很大,大到无法想象。这是一项在绳结艺术上可“持续发展”的创新。

  自从胡波老师2007年创设冰花类结型后,受到很多爱结之人和学结之人的喜爱和追捧。以兰亭老师为代表的那个时期就跟随胡波老师学习新结的先驱者,用冰花结系列创设组合了很多美仑美奂作品,华世浮尘老师是开拓轴冰花与传统结型(如团锦结吉祥结)这一类组合结的开山鼻祖,至今这类组合仍是论坛上最受学结人欢迎的冰花组合之一,还有以苦涩老师为代表的“年轻设计师们”设计了很多新型图案的冰花类作品,有了以上这些老师们的努力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学习掌握了胡波老师的新结体系,胡波老师的新结体系从单结向连体编发展,从平面向立体发展,胡波老师的冰花结系列正在走向完善,走向成熟,走向文化,走向发展。

  胡波老师的新结体系是现代数学科学人的智慧与中国结相结合的产物,胡波老师的新结体系赋于了古老的中国绳结艺术新的生命。胡波老师的新结体系不仅被编结人用来表达吉祥祝福的古老文化的内涵,也被编结人赋于全新型的有数学科学根据的新文化内涵。胡波老师的新结教程更是学结之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胡波老师创设的新中国结元素不仅能运用于传统的绳结编结技巧,而且打破传统的编法,传统编法能编的,用胡波老师的新结能编,传统编法不能编的,胡波老师的新结也能编,这恰恰是胡波老师智慧的闪耀,最典型的例子是以冰花足球为代表的立体组合。

  最近我在学习胡波老师的一系列新结时,发现胡波老师设计的足球走线简图不仅可以编足球,还有其他编法,这个图可以用N种编法来设计新的作品,到目前为止,我按这个图编出来的有8个作品;1、足球(六耳轴冰花与五耳冰花结的组合);2、藻井花球(六瓣三头藻井结与五耳冰花的立体组合,学习兰亭老师的);3、旋叶结足球(六耳轴旋叶结与五耳旋叶结的立体组合);4、冰花32面体(五耳冰花与六耳冰花的立体组合);5、冰花32面体单线版(五耳冰花与三耳冰花的立体组合);6、中空冰花正12面体(由20个三耳冰花结的立体组合);7、中空旋叶正12面体(由20个三耳旋叶结的立体组合);8、中空藻井正12面体(由20个六瓣三头藻井结立体组合)。 这只是我学习胡波老师的三种单结(冰花结、旋叶结和多耳藻井结)后用一张足球图编出来的,还有很多很多单结没学,可以想象,再学下去,这张足球图还有很多很多新的编法。以此类推,每一个冰花类系列的简图都有N种编法!这就是“胡波老师的教程是学结之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的缘由。

  胡波老师的新结体系及编法的神奇之处,还在于绝大多新单结(只要是进出线相对的)都可以运用于连体编法,将这种创新的编法运用在冰花类立体组合上,只要设计合理,都可用一线到底,而且结型稳定,不用依靠任何定型物质和支撑物来定型,史无前例。胡波老师对中国结的创新所做的贡献是大家所公认的,这个贡献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胡波老师的创新中国结是智慧的中国结,神奇的中国结。就象兰亭老师所说的胡波老师在绳结方面的创新成就像有些奥运项目,很难再被后人打破”。


路过

辛苦
31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南无般若 2012-7-30 00:13
花老师的大脑也很霸道!
回复 hubo5563 2012-7-30 08:04
霸王花对华瑶系列结的学习到了很高境界,利用一张走线图就能编出N个结,值得大家学习。中国结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是大家的事情,希望大家都像霸王花一样,灵活运用各种单结(包括新结和传统结)的特点,编出更好的作品来。我在这方面只是设计了一些单结,给出了几个示意性质的简单简图,真正好的作品需要像苦涩、霸王花、风云、数不到三、云开雾散、化蝶等许多优秀编结者来来共同发展,也希望你们成为结艺大师。霸王花给了我很高评价,在此表示感谢。
回复 绳缘 2012-7-30 09:13
hubo5563: 霸王花对华瑶系列结的学习到了很高境界,利用一张走线图就能编出N个结,值得大家学习。中国结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是大家的事情,希望大家都像霸王花一样,灵活运用各 ...
建议胡老师今后出书时把这篇文章引用进新书里去。学术的理论是要靠实践来证明的,霸王花是我见到的最优秀的践习者。中国结论坛给了华瑶系列体系结推广学习的发展空间,使它得到了最广泛的传扬,深深地培育出数不尽其数的爱好者群体,其首功不可莫。希望今后在胡波老师的这面科技创新的旗帜下,涌现出更多的为中国绳结艺术事业做贡献的新人,使这门中国人独有的手工艺术永世相传,代代兴旺。
回复 霸王花 2012-7-30 11:55
hubo5563: 霸王花对华瑶系列结的学习到了很高境界,利用一张走线图就能编出N个结,值得大家学习。中国结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是大家的事情,希望大家都像霸王花一样,灵活运用各 ...
谢谢胡波老师的对我的学习方法的肯定。希望喜爱胡波老师新结的朋友拓宽视野,运用更加灵活实用方法来学习新结,共同把胡波老师的创新发扬光大。
回复 霸王花 2012-7-30 11:56
绳缘: 建议胡老师今后出书时把这篇文章引用进新书里去。学术的理论是要靠实践来证明的,霸王花是我见到的最优秀的践习者。中国结论坛给了华瑶系列体系结推广学习的发展 ...
谢谢李钉老师的鼓励。上文仅是我个人在学习胡波老师的新结中的一点粗浅的认识,不足以被引进。
回复 双鱼儿 2012-7-30 13:31
很钦佩你的学习思考精神,正像绳缘老师所说:霸王花是我见到的最优秀的践习者。谢谢你把学习实践的体会与大家分享。
回复 蘭亭 2012-7-31 10:04
是的,霸王花是众多的学员中学习最认真最优秀的,对胡波老师的那么多新结,应该是她学得最透彻,交作业最多的。你的学习精神一定会影响一大批学员,大家一起学习推广胡波老师的新结,使这批新结更具生命力,被更多的人认识并掌握。
回复 蘭亭 2012-7-31 10:20
同样的一张足球走线图,有的人看了图就晕,没法编;有的人看了图,能编出来,就已经很棒;只有你就凭这张图能编出那么多花样的球体。真的了不起,是真正用脑子在学结,在灵活应用。
回复 霸王花 2012-7-31 21:31
蘭亭: 同样的一张足球走线图,有的人看了图就晕,没法编;有的人看了图,能编出来,就已经很棒;只有你就凭这张图能编出那么多花样的球体。真的了不起,是真正用脑子在 ...
兰亭老师你好,谢谢你这么仔细看贴,还做了祥细的点评。起初学结也是为了放松和好玩,玩着玩着玩出来的东东大家喜欢,不知不觉就有了一份责任。看到有些文字游戏很失望,不得不把自己的一点粗浅认识放上来。
兰亭老师我虽然没有正式向你交过作业,但在你的空间我学了不少知识和方法,比如你的藻井花球给我的启发很大,还有一线到底的“春”字,等等。
回复 开心就好 2012-7-31 23:05
胡波老师设计的冰花我非常喜欢动脑筋   一个结有很多种编法   没事的时候我就研究怎么去变化怎么去组合  可以说冰花结是中国结里的一次改革   打破传统结体 变化无穷尽  大家都能这么研究就好了
回复 黑玛丽 2013-8-1 08:41
激情澎湃
回复 jijv 2014-12-22 18:09
在这里学习了各位老师的精神知识财富。
回复 jijv 2014-12-22 18:09
在这里学习了各位老师的精神知识财富。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01:10 , Processed in 0.04585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