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舟可心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1394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只是喜欢,无需理由

热度 5已有 1135 次阅读2012-9-1 15:46 |个人分类:原创心情| 葫芦

      小时候,我就是一个很痴的孩子,哥从学校带回一只纸鹤,说是他们漂亮的班主任折的,据说那老师是从大地方来的,长发披肩,穿着好看的衣服,但只教了两个月就离开了。小孩子们只是怅惘了一阵子,并不追究为什么。但那只纸鹤被我翻来覆去地拆了折,折了拆,最后终于折出一只一模一样的来,那时比过年穿上一件新衣服还要兴奋。此后,没事时就拿纸折来折去的,竟也自创了不少作品,参加学校手工比赛,还得过二等奖,一等奖是老师的侄子,我一直愤愤不平,他只是折了个五角星,哪有我折的花篮漂亮啊。

      约8岁时家里突然驻了很多兵,有个兵叔叔送我一只塑料绳编的小葫芦,每天拿在手里把玩,太想知道它是怎么编成的,由于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小葫芦被拆开再也没能复原,郁郁了好久,形成了心,长大以后每每见到绳编的小玩意都要研究一阵子,用输液管编过各种各样的小玩意,但一直未见到过那样的小葫芦。近期又接触了一些绳编,在编一只小虾米时,突然想起那只小葫芦被拆开的样子,原来就是卷结!多年的心结,忽然被打开,高兴啊,于是便圆了一个多年的梦,同样的小葫芦诞生啦!

      老公经常埋怨我总做一些无意义的事,什么才是有意义呢?只是喜欢,没有理由,做什么都拿出一个合适的理由来,未免太累。喜欢文字就去读,就去写,不会想着读了会不会对考试有用,不会想着写了是否能拿到稿酬,只是痴痴地追随着作者的灵魂而去,哪怕是险滩恶谷,哪怕是云端雾里,我自欢喜,有心情时就去写,不管什么文体格式,只是记录一段心情,让岁月留下痕迹,大人物可以煮酒论英雄,咱只会煮字饱腹装小资,喜欢做图、喜欢谜语对联、喜欢剪纸折纸、喜欢绳艺,喜欢的太多,静静地去完成。从不会感到寂寞,从不会感到无聊,每天时间排得满满却不感到累。

      电视上看一档节目,一个男子放弃上海的高薪白领,离开女友去一个云南小镇,在酒吧里工作,月薪只有800元,大部分时间用来自助游,攀山、探险,十分辛苦,女友找到他时,问他为什么,无它,只是喜欢。是啊,喜欢还需要理由吗?如爱情、如事业,别人看来多么不合适,多么无趣,置身其中的人感到其乐无穷就好,无关风月,无关其他。

      有一种喜欢是做给人看的,是假喜欢,是伪装快乐,其实更痛苦。一直感觉李白梦游天姥山时是不快乐的,“且放白鹿青崖间”而心依然禁锢于权势之争中,哪能真正的“开心颜”?陶氏的采菊东篱,把酒话桑麻的园田居才是真正的喜欢,真正的快乐,悠然悠哉,何须知是魏是晋。

  只是喜欢,惟有快乐,够了。


路过

辛苦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暗香如眸 2012-9-1 21:39
很漂亮
回复 绳缘 2012-9-2 09:50
你的生活有乐趣,才是懂生活的人。你活的明白,才有真快乐!
回复 舟可心 2012-9-2 13:17
暗香如眸: 很漂亮
   谢谢!
回复 舟可心 2012-9-2 13:18
绳缘: 你的生活有乐趣,才是懂生活的人。你活的明白,才有真快乐!
喜欢绳结的人都是心静的人,热爱生活,品味生活。问候绳缘老师!祝您快乐!!
回复 暗香如眸 2012-9-2 16:52
客气了
回复 陌生的熟人 2012-9-2 22:29
好看
回复 穗穗平安 2012-9-7 09:09
祝你幸福哦,喜欢不需要理由,自己喜欢就好了,你编的好漂亮
回复 舟可心 2012-9-7 15:00
穗穗平安: 祝你幸福哦,喜欢不需要理由,自己喜欢就好了,你编的好漂亮
谢谢哦,也祝你快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12:37 , Processed in 0.039037 second(s), 18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