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窦钟乐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1640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让结面编的平坦一些

热度 3已有 1213 次阅读2013-8-10 09:41 | 如何

              又见到李钉老师一篇关于“面平坦”的深負哲理的文章,转抄与此: 艺术是相通的,其实女红的针线剌绣以及缝纫也是相通的。比如手工缝直趟倒针码,就不如缝纫机的针码条直均匀平整,可是高档西装上有了几趟手工的线迹,就价值昂贵。人做事普遍有随意性,克服了这种随意不规范的习惯,能象机器一样做出整齐完美的线迹活,就是制作者的水平,也就显得更加珍贵。有人问我,编结与缝纫也有关系吗,我的回答是当然。缝纫讲究进针出针的轨迹要有规范和规律,那么编结也一样,一个结扎在针板上是服贴的,你从针板上给它松绑后,就会发现在自然状态下,有的结是平坦的,有的结就七扭八歪高低不平。就拿三叶酢浆草为例,进线在下,出线在上,从始至终始终一致,编好之后,不定形放在那里它是平整的,如果进线出线不规范,三个耳翼就不会平坦,那么同时编好几个不规范走线的结组合在一起,结果会怎样,不用说也能想到了。线的走向与结的校正定形有很大的关系。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哲理,在我们的绳结艺术里也有对应的解释。所以我说绳文化中有哲学思想。比如酢浆草结,从上往下一个一个排列地编,凡你都是用人字面编,或都是用入字面编。不难发现的是,它往一个方向歪。那么人字面变换入字面,再变换人字面编[正反正],绳结构就会变得服贴不歪了。这就是纠势的反作用力。用中国人文化的理念,这是用阳面和阴面互补变成了平衡的结构面。编双钱结也有这种现象,都顺一个方向进线和出线来编,也存在同样歪的问题,比如我编的扇子结的扇面部分,把走线用正和反来结合着编的处理,扇面整体就平整了。另外,左右耳翼也存在这样的问题,还用酢浆草为例,都用人字面或都用入字面编,就是北京话说的顺撇了,整体结构不对称。正确的应该是象我们的一双手和一对耳朵一样,一反一正就是对称了。所以,编绳结时,结面的处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这个贴之所以让许多人热捧,是因为它用了两种不同编法的抓耳技法。抓耳是平面中国传统装饰结中常用,也是最具装饰变化的手法。同时这个结用艺术的美来衡量,是个非常好的范例。它不同于一般的作品:用耳翼变化打破了结构的呆板;用虚实疏密刻画出镂空的效果;用经纬轴芯受力使拉结不变形;用传统旧结式演绎出新内容。同时它有难度,对每一个天道酬勤的学习者来讲,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与挑战的学习机会。

路过

辛苦
2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小仙人球 2014-8-21 14:43
学习了,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3-29 16:45 , Processed in 0.035821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