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窦钟乐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1640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用“形象思维”学习冰花结的基本走线方法

热度 7已有 1534 次阅读2013-9-30 20:36

                  中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用传统的“形象思维”来学习冰花结的走线,也许也是一种方法。形象思维讲究用象形的方式来理解精确的东西,用对事物大写意的图像式的描绘来把握事物的宏观的特征,而把繁琐的细节以顺其自然的方式记在心里。这样既可以明了事物的轮廓,也可以从细节上对事物进行操作。
                  以最基本的A型四耳冰花结为例来试做说明。
                  A型四耳冰花结的整体特征是:由耳翼和圆圈结体组成,共有四个耳翼和四个圆圈结体,一个耳翼和一个圆圈结体为一个单元。每个耳翼必定套着两根圆圈结体的线(必须是平行的,若不平行,一定是走线有错误)。
                  编制A型四耳冰花结的宏观方法只有两个:顺时针的,逆时针的。顺时针为“阳”,走线特点为:(1)不管从哪个方向(上下左右)开始走线,也不管圆圈结体的方向是朝向那边,必定是“进线”要被压住(相当于走线在进线的上面,上面为“阳”,与顺时针的“阳”和谐),然后再与自身打个结,形成圆圈结体。(2)如果需要从自身的“结扣”或者从别人的“结扣”穿过(从别人的圆圈结体穿过也是一样),一定是从下往上穿线(方向为“阳”,与顺时针的“阳”和谐。可以看出,顺时针的走线方式为“阳性”,可以概括为“走线的趋势为向上(阳)”。反之,逆时针(阴)的走线方式,都与其相反,为“阴性”走线方式,即走线的大方向是向下(阴)
                  一个A型四耳冰花单结既然由四个单元组成,这四个单元也可以分别称为“第一线”、“第二线”、“第三线”、“第四线”。根据单元之间的相对位置,具体编制冰花单结的方法从宏观上来说,只有两种:从结体外向结体里走线,或者反之,从结体里向结体外走线。(1)由外向里走线,就是自己的进线先从前面一个单元的“结扣”里穿过(分顺逆,分阴阳,和前面讲的一样),这就是由结体外面开始走线;然后从前一个单元的圆圈结体里穿过(凡是走线,一定要首先分清顺时针或者是逆时针,分清走线的趋势是“阳”还是“阴”),这就是向结体里面走线;然后自己打个结,形成一个结体。可以概括为“先穿扣,后穿结”。(2)由里向外走线,与其正相反,就是自己的进线,先从前一个单元的结体里穿过(分阴阳顺逆),然后自己打个结,再从前一个“结扣”穿过(也一定要分清顺逆阴阳)。可以概括为“先穿结,后穿扣”
                  四条线的“进线”“出线”之间的关系,则可以按照走线的自然顺畅、不扭不歪的特点去记忆。这属于精致的细节,是手上的功夫,可以先看好走线图,再在实践中记在心里。如此之细节,如果也要精确描述的话,恐怕会让人头晕。

路过

辛苦
5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飞雪一刀 2013-10-1 05:59
  
回复 绳缘 2013-10-1 08:36
阴阳顺逆是中国文化的理念,和谐从中而来。你的观点我支持。
回复 窦钟乐 2013-10-1 09:20
绳缘: 阴阳顺逆是中国文化的理念,和谐从中而来。你的观点我支持。
李钉老师谢谢您的鼓励。今天是国庆节,祝您节日快乐!这次中国结的升级考核活动太好了,能督促人去探索中国结的深层奥秘。冰花结是我的弱项,正好借着考核的机会恶补一下这方面的知识,争取做到“心中有数”。您的关于中国文化的帖子我是经常看的,深受启发。也深深感到,有中国传统文化做支撑,对中国结的理解才不偏离方向,对中国结的发展的才有信心。
回复 你再别康桥 2013-10-1 16:00
收藏了慢慢看,好文章
回复 窦钟乐 2013-10-1 16:36
你再别康桥: 收藏了慢慢看,好文章
多谢!祝节日快乐!
回复 你再别康桥 2013-10-1 22:05
窦钟乐: 多谢!祝节日快乐!
你也节日快乐!!!该谢你的人是我,我要跟着你学冰花结喔
回复 窦钟乐 2013-10-2 07:57
你再别康桥: 你也节日快乐!!!该谢你的人是我,我要跟着你学冰花结喔
Welcome to my space !  欢迎你!
回复 净水清心 2013-10-2 17:02
理解深刻
回复 窦钟乐 2013-10-2 17:39
净水清心: 理解深刻
节日愉快!欢迎光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22:10 , Processed in 0.55719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