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草莓花蕾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220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工艺编织工(结形花边)的详细

热度 8已有 2477 次阅读2012-2-28 14:02 | 编织, 残疾人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规则

工艺编织工(形花边)

一、竞赛目的
本项目的竞赛目的是展示参赛选手以打结的方法制作纤维制品的创造能力和专业技巧。
二、竞赛任务
通过对编织工艺的理解、熟练掌握打结编织的技能,更完善地根据竞赛组委会提供的图样编织出一幅悬挂的艺术品(见附图)。
制作一个50 cm ×70cm的壁挂(纤维艺术)
三、要求
编织规格尺寸应符合规定要求,整体协调,编织方法设计合理而有创意。
四、评分标准

说明:在几个参赛选手得分相同的情况下,将考虑完成任务的速度。
操作环境:竞赛将提供桌子、凳子和悬挂用的带挂钩的木板等设备。
五、工具和材料
1.组委会将提供下列工具:剪刀,软尺、挟子、钩针自备。
2.提供选手使用的色线(粗棉线、麻棉线)、颜色以本白色为主,配上红色、黑色和绿色为附。多种颜色的木珠、棉线、金、银丝线。
六、竞赛时间
竞赛时间最长为360分钟(6小时),分两段时间进行。
七、注意事项
1、该壁挂可以在一根杆/绳上打各种结制作,可以发挥自己想像力,灵活运用各种传统和现代的打结方法,并可以辅以其它编结方法(如流苏、中国结)制作该工艺品。
2、对各种色线原料可以单色使用,也可以混合使用,力求达到最佳艺术效果。
3、允许参赛选手对组委会提供的图片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及表现力。
4、作品可以是镂空的,也可以是平面或浮雕的,故作品表面的特殊处理不影响平整度的评分,但必须体现纤维艺术的特别效果。
5、参赛选取手可以携带自己惯用的工具,但必须在比赛前征得组委会的批准。组委会有权禁止参赛选手使用那些他们认为会给比赛带来不公平的工具。
6、组委会有权在必要时对任务进行修改。


工艺编织工(结形花边)竞赛试题

(一) 选手用各种打结的方式组合编出一幅悬挂的艺术品。
(二) 规格:500mm×700mm的壁挂(纤维艺术)
(三) 选手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灵活运用各种传统和现代的打结方法,并可以辅以其它编织方法制作该艺术品。
(四) 色线自由搭配,木珠适当加入,力求达到最佳艺术效果。
(五) 允许参赛选手对组委会提供的图片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作更为精彩的表现。
(六) 作品可以是镂空的、垂直的,确保平整度。
(七)图样:(见附图)

注:1、此图为示意图,各种打结方法可自由发挥。
2、请选择简单易掌握工艺,以保证时间。

 

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结形花边技术点评 

各位领导、各位选手们好:

  我们竞赛的项目是工艺编织工"结形花边",在国际上统称"结形花边",但在中国称为"室内壁挂艺术",也就是"纤维艺术"。

  一、我们今天竞赛的这个作品主要是绳编壁挂,它顾名思义,就是用各种纤维制成的绳子,通过一定的基本结打法、设计制作出的壁挂艺术品。有一套专门用于绳手工编结的特殊工艺技法。

  二、通过这次竞赛,反映出选手对考题能很好地理解及掌握,作品也达到一定的要求,比上几届的作品更加开阔了艺术的视野,丰富了艺术创作的魅力。整体悬挂效果好,平整、美观、大方,肌理感强;色彩搭配协调,可观赏性强。但是也有一部分选手对什么是"结形花边"壁挂艺术根本不理解,概念模糊,图案设计凌乱,层次不清。有些人连材料绳子都搞错了,这些选手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

  三、第一名的作品:采用白色棉绳,配上土红色木珠,用双半套结、花网交叉结等变化结组成,色彩洁白、高雅,整个构思独特,想象丰富,体现了现代抽象的自由创意。第二名的作品:有两个作品。它采用暖色调,红色为主,白、绿色搭配的优美装饰图案及独特的肌理效果,并巧妙地与金色线相结合,体现出一副吉祥如意、喜气洋洋、蒸蒸日上的极富浓厚的乡村民族气息原生态的艺术共鸣。

  这就是两种不同的编结制作方法,希望选手共同学习、研究。

  四、随着经济不断地飞跃发展,中国民间工艺品也深受海内外游客及收藏家的喜爱。深深地吸引着他们。希通过这次竞赛唤起选手们对壁挂艺术的兴趣,并积极参与。用我们残疾人薄弱的力量,创造出巨大的财富。

  五、我有一个建议,就是编结中国结这个项目。本届大部分选手都是本地区编结中国结的高手,中国结在中国市场是一个很畅销的工艺品,也同时能帮助选手就业。


路过

辛苦
6

鲜花
1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血灵 2012-2-28 19:52
我问一下有关于结型花边的书籍吗?我们是抚顺残联的
回复 草莓花蕾 2012-2-29 09:37
血灵: 我问一下有关于结型花边的书籍吗?我们是抚顺残联的
嗯,结形花边的书籍就没了
回复 草莓花蕾 2012-2-29 09:51
血灵: 我问一下有关于结型花边的书籍吗?我们是抚顺残联的
那结形花边跟中国结编结技法就差不多,通过一定的基本结,是结的基本结法,既可以自身变化,也可以与其他结一起应用,是最常见而用作广泛的结。最常见的基本结有云雀结、平结、双结、双钱结、酢浆草结、纽扣结、盘绕结等等。
首先要进行创作构思,确定编结作品的品种、主题、风格等。在设计构思中,必须注重体现独特的个性和时代感,要将时代气息与长期积淀下来的民族审美意识有机地结合起来。一味的从传统艺术中寻找灵感和学习具体的工艺制作,势必会扼杀自己的创造性思维,而不能将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我们要善于观察生活、感受生活,将自己喜爱的艺术表现形式、形象转化为设计元素进行新的设计定位,并以饱满的热情和丰富的创意来确定自己的设计主题。
回复 结儿婆婆 2012-3-20 23:49
草莓你好!在欣赏你作品的同时又学习到了结形花边的相关知识。谢谢你的简介和指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6 15:55 , Processed in 0.033060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