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森林の黄蓉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2685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历代绳结各有千秋

热度 1已有 2618 次阅读2012-10-22 14:46

中华服饰,风格历代相异,式样各朝不同,但常在服饰上系扎实用美观的“”。“冕冠”是古代帝王、诸侯及卿大夫所戴的礼冠。冕冠两端垂挂的玉珠名“旒”。其穿法有一定的规矩,一般以五彩丝线编为细带,用以穿珠,名谓“藻”;穿珠时先在丝藻上缚一个结,贯以一玉珠,每贯一珠,都要缚一个结,以免珠子互相并拢。冠体也要靠一根丝带在颌下系一个结来固定。因戴冠者的尊贵,其结的打法也尤为讲究。

  后来明代女子裙子式样讲究8至10幅料,甚或更多。腰间细缀数十条褶,行动起来犹如水纹。上襦下裙的式样,使得结饰在服饰中的作用更为重要和突出。

  清代是结饰发展的鼎盛时期。曹雪芹在《红楼梦》第35回“白玉钏亲尝莲叶羹,黄金莺巧结梅花络”中,专门就有关打结的用途、饰物、配色以及式样、名称等作了详尽的描述。用莺儿的话说,就是“每样打几个,10年也打不完”。说明当时的结艺已发展到了十分高超和精美的水平。我们从现存清朝所保留下的一些玉佩、荷包、香囊、眼镜盒、扇坠、发簪等服饰用品中,可以看到结饰运用广泛、花样繁多,从宫廷到民间,从服饰到玩物几乎无处不有。

  时至近现代服装上的盘扣,无不有力地证实了“结”在中国传统服饰中被应用的时间之久、范围之广、品种之多、层次之深,是其他任何一种服饰品所不能比拟的。


路过

辛苦
1

鲜花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11:59 , Processed in 0.046729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