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云开雾散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54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团锦结的空心与实心问题

热度 13已有 4875 次阅读2010-6-1 22:12 |

昨晚看帖时看到绳缘老师说到的团锦的空心与实心区别,我仔细地琢磨了一下,发现团锦结的空心向实心转变是有规律的。从理论上来说,团锦结的耳圈数可以无限地增多,耳圈越多,中间的空心就越大,中心结体也越单薄,要想使中间的空心变小,就只有增加包套耳圈的数目,包套的耳圈数目越多,中间的空心就会越小,中心结体也越厚实,当包套到一定数目的耳圈时,就变为实心团锦结了。比如十二耳团锦结,包套的耳圈数小于五,编出来的就是空心团锦结,包套的耳圈数大于或等于五时,编出来的就是实心的了。我试着编了十耳,十二耳,十四耳团锦结,实心的最小的包套耳圈数分别是4,5,6,包套的耳圈数分别小于这些数时,编出来的就是空心团锦结了(见下图)。而最小的实心团锦结是八耳实心团锦结,包套的耳圈数为3或大于3,按着这个规律,我归纳出了一个计算公式,可以计算出任意一个多耳团锦结界定其实心与空心的最少包套耳圈数目:
                              X=(N-8)/2+3
    其中:X是包套的耳圈数,大于或等于这个数,编出来的就是实心团锦结,小于这个数,编出来的就是空心团锦结。
          N是多耳团锦结的耳圈数,编几耳团锦结N就是几。
         包套的耳圈数越少,空心就越大,反之包套的耳圈数越多,也就是越接近X,空心就越小。
比如要想知道64耳团锦结包套的耳圈数为多大时编出来的才是实心团锦结,则:
                              X=(64-8)/2+3
                               =31
    也就是说64耳团锦结包套的耳圈数为31或大于31时,编出来的才是实心团锦结,而包套的耳圈数小于31时编出来的就是空心团锦结了。包套的耳圈数越少,中间的空心就越大,反之包套的耳圈数越多,中间的空心就越小,接近31时,就接近实心了。
为了验证这个公式,我试了二十耳的团锦结,二十耳实心团锦结最少包套的耳圈数为:
                              X=(20-8)/2+3
                               =9
我编了包套数为9的二十耳实心团锦结和包套数为8的二十耳空心团锦结,虽然中间空心不大,差别还是很明显的(见下图)。
目前我们编实心团锦结都不会编耳圈数很大的,一般都在14耳以下,所以这个公式好象用处不是很大,只能作为一个理论。空心团锦结耳圈数大的(我见过的有72耳的)一般都用在框裱画中,最多也是每四个耳圈一套的(即包套数为四)。

 

路过

辛苦
10

鲜花
2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中國緣 2011-1-9 23:04
我從「中國結藝」這本書中,看到六耳团锦结空心與實心的編法, 好像與妳的理論並不相同. 看來, 我也要仔細研究一下其中的區別!  
回复 云开雾散 2011-1-9 23:50
中國緣: 我從「中國結藝」這本書中,看到六耳团锦结空心與實心的編法, 好像與妳的理論並不相同. 看來, 我也要仔細研究一下其中的區別!   
你好!我是学团锦结时自己琢磨了一下,得出这个规律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完全正确,所以发上来想让大家验证的。《中国结艺》这本书我没看过,不知道里面是怎么说的,但我认为,六耳团锦结有点特殊,它只有进二包二一种编法,不能用我那个公式去推算了,所以我也很想知道六耳团锦结到底有没有空心与实心的区别,有的话应该如何区别,有机会一定要好好看看《中国结艺》这本书的。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1-23 19:41
云开雾散老师您好!今天过来拜见您,收获不小。团锦结的空心或实心的问题有什么规律,我没有弄清楚。看了您给出的答案,文图并茂,可以帮助理解。向您学习,谢谢!
回复 云开雾散 2011-1-23 21:22
结儿婆婆: 云开雾散老师您好!今天过来拜见您,收获不小。团锦结的空心或实心的问题有什么规律,我没有弄清楚。看了您给出的答案,文图并茂,可以帮助理解。向您学习,谢谢 ...
您好!不用客气,能对您有用就好。
回复 山秀 2011-6-14 09:54
心得呀,高手呀,佩服呀,收下了。呵呵
回复 旗云 2011-10-3 22:59
我怎么看不到图呢?是不是级别不够高的原因?
回复 旗云 2011-10-4 21:49
我非常赞成这个理论!(尽管我没有看到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19 14:59 , Processed in 0.03667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