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杨文艺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70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游圆明园随感

热度 11已有 2158 次阅读2011-6-9 09:27

      单从圆明园鼎盛时期那四十幅园林构图,已经无法让我联想起这座园子曾经有过怎样的辉煌,也无法让我联想起这座“万园之园”有什么独特之处,然而,他确实曾经存在过,在世界的东方营造过一片神秘的世界,也才有后来英法联军士兵那贪婪的目光所见到的奇珍异宝,以至让那些黄毛子傻了眼,也才因为太美好,他们在抢劫之后,怕后人能够追寻到他们强盗般的足迹,才用火烧掉了木质构的房屋,用炮炸毁了那些石头做成的城堡。
      盛开着的荷花,成群结队的游鱼,站在残埂上嘻喜拍照的游人,虽是一片宁静安闲的场景,而我却无从将微笑置于脸上,这一切,刺痛了我的心。
      我在心里咒骂着帝王的骄奢淫逸,挥霍浪费,又不停地赞叹着多少能工巧匠独具匠心的发明与创造,更哀伤那一处处残留下来的基座地石,耗费了多少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心血,那些帝王后妃,王公大臣们在这里夜夜笙歌,饮酒作乐,才刚刚开始,又迅速结束,这不过是一场美梦而已。
      在这座园子里,几朝几代的帝后妃嫔们演绎了多少趣闻逸事,或恼怒,或狂喜,或悲伤,或争斗,或计谋等等,皇家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老百姓见也难,更何况说谁还敢动一下,那是要掉脑袋的,导游的解说很精彩,但我不知道那泛滥了的池水应该流往何处,想必这园中的池水就一次也没有充溢过,怎能说国家是富足的呢,只有皇宫里的一点欢乐,天下却在大乱啊。
      对这座神秘的园子,我们知道的真的太少,我不会艳羡它曾经的辉煌,辉煌过又如何,留给后人的是创伤,比如现在的我的感受,想想那么多的金银钱物,多少劳力日夜不停地修筑,“朱门狗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凄凉景象不断地在中国的封建王朝轮番上演着,可这曾经的辉煌也终保不住,有一点点国力,全放在这些所谓的“情趣”上,我记不住他们的故事,我也不想去了解那些“花絮”了,总是一些园子里的享乐,又有住在这座园子里的人无事生非罢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在这个园子里没有什么意义,这断壁残垣的圆明园诉说着一个贫穷国度的哀伤,更可以说是一群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人那可悲的下场。皇家的东西再华丽也不属于人民,今天,我们看着他们的下场,我们可以嘻戏,可以大笑,可以随意再踩上一脚,随意拍照,过去不属于人民,那些美好与完整,今天可以让人民耻笑,这残缺与破损。也可以警示今天的人们,那富丽堂皇,极度奢靡的生活,也不过是过眼烟云,私心狭隘的富有,很快就会让后人踩踏着,耻笑着。
       现在,我非常疲惫地游走在一处一处的圆晚园遗址前,绕过一处山,见到一块湖,这些山山水水都是人工所造,山上的植物品种繁多,枝繁叶茂,我极力地想寻找一点我感兴趣的东西,可是没办法,由于园子太大,我游走起来,要么一会儿肚子饿了,要么一会儿又要尿急,要去寻找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地方,这些奇怪的建筑,主要用途是干什么的,除了皇帝外,哪些人可以住在这里,里面的东西现在何处——不管他了,简单的生活最重要,要吃要拉,这就是幸福,可是皇帝已经不能简单的幸福生活了。
1

路过

辛苦
3

鲜花
7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0 04:42 , Processed in 0.040465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