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注册 登录
中国结论坛 返回首页

杨文艺的个人空间 https://zhongguojie.org/?704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结进入小学课堂

热度 27已有 4315 次阅读2011-10-7 22:07 | 课堂, 中国

      中国已经写进了小学四年级的课程里面,对于中国绳结艺术的熏陶本就应该从娃娃抓起。
      这是[北师大版第七册课文]:
  “这几年,有一个特别受宠的饰物——中国结。
  你看,在商店的橱窗里,在百姓的客厅中,在机关单位的大门口,在欢庆申奥成功的人群中,在归国旅游的白发苍苍的老华侨胸前,甚至在孩子们的颈上;在首都北京,在西南的少数民族的村寨,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结那富于丝绸质感的鲜红、美丽、典雅的造型。另结以它那特有的风韵活跃在人们的视野里,装点着中华大地。
  中国结,是民间艺人的杰作。一根根红色的丝绳,经他们的巧妙编结,成了巧夺天工的工艺品。如果再配以各种饰品,如鱼,如古钱,如十二生肖,那更是变化无穷,令人叹为观止。它或象征着幸福,或隐喻着爱情,或呼唤着友谊,或赞美着生命;有的是喜庆的标志,有的是智慧的图腾;它烘托着欢乐,燃烧着热情……总之,它代表着祥和,代表着幸福,代表着中国人对未来的憧憬。
  中国结更表现着中国心,饱含着中国情。
  中国结由一根丝绳缠结而成,不管这根绳经过如何曲折的缠绕,总是不离不弃,始终围绕着它的起点。怪不得海外的华人特别喜欢中国结,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纺织中国结的的那根绳子的一部分。中华儿女同根生,这根绳子扯得再远,也离不开它的“头”。这个“头”就是自己的祖国,自己的乡土。因此,中国结又是炎黄子孙心连心的象征。
  中国结,不但中国人喜欢,外国人也喜欢。许多来华的外国人,离开时总不忘买几个中国结,准备送给亲朋好友。因为它带着东方的神韵,渗透了既古老又现代的文明,向世界传递着祥和的喜庆。” 
       红色的部分是要求学生背诵的。今天,有三个四年级的学生来找我,让我现场为他们编结中国结,好让自己中国结有一个很直观的认识。我非常高兴,不停的为他们讲解中国结的历史,手工艺人对中国绳结艺术的理解及表现,中国结的编制技法,尽管他们听得云里雾里,但是,相信他们对中国结艺会产生浓厚的兴趣的,民族的结艺,让人非常的亲近,孩子们能够更多更早的接触,让人倍感欣慰。
       我要歌颂她,我要赞美她,我要继承她,我要发展她,美丽的结啊,来来回回在心头,緾緾绕绕,一年又一年,坚持的是对祖国,对人民,对本民族深深的情,浓浓的爱。

路过

辛苦
17

鲜花
9

握手

雷人

刚表态过的朋友 (2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结儿婆婆 2011-10-7 23:30
从中国结选入“天宫1号”,到中国结选入小学课文,说明中国结已经深入人心。作为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申遗必定成功!
回复 绳缘 2011-10-8 07:27
你说的太好了,让我非常感动。使我对北京市申遗充满了信心。对今后中国绳结艺术事业的前景更加看好。谢谢你的文章。
回复 梦手工 2011-10-8 17:16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愿中国结越来越红火!
回复 绳缘 2011-10-8 18:45
那课本上称罪图腾,我有点不理解,图腾就是图腾,为什么要加个罪字,使它有罪的归属呢,它本身是个单纯的民族氏族的标志,这个字的色彩对孩子们认识图腾带上了墨镜。是不是写错了?
回复 杨文艺 2011-10-9 18:00
绳缘: 那课本上称罪图腾,我有点不理解,图腾就是图腾,为什么要加个罪字,使它有罪的归属呢,它本身是个单纯的民族氏族的标志,这个字的色彩对孩子们认识图腾带上了墨 ...
老师看的明白,我只顾把贴版上的改了,没想到还是有错字,的已经改过来了,谢谢老师的提醒。
回复 绳缘 2011-10-9 19:39
你的这篇文章,被我转载到了李钉的新浪和搜狐两个博客里。不知还有没有错字了,你再复查一下。课文部分,一个字和标点符号都不能错,这是很严肃的事,一字之别,悖意千里,太可怕了。今后你要注意做事的细节才好。
回复 杨文艺 2011-10-9 22:59
绳缘: 你的这篇文章,被我转载到了李钉的新浪和搜狐两个博客里。不知还有没有错字了,你再复查一下。课文部分,一个字和标点符号都不能错,这是很严肃的事,一字之别, ...
老师,这是原文地址,有些地方我也很不解呢。http://www.lbx777.com/yw07/b_zgj/kewen.htm,比如说“另结”处。我想改成“中国结”也,但是觉得也不妥。不过,有很多地方,我做的真的很不细致,这是要好好学习的。谢谢老师的提点。
回复 绳缘 2011-10-10 08:43
文艺,你尽心了。语病是当今社会的正常现象,只要还能看懂,不带政.治.墨镜的,人们的宽容度还是很大的。原文我看到了,把个罪字删去就行了,对祖先的图腾,谁有资格评价是有罪的,这是历史的遗存,只能表示尊重的份。后世不忘前世之师,这才是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自己给自己民族的标志定为罪图腾,本身就是罪过的,那么写文章赞美它,又为何意呢?讲不通了。别的枝节就算了。谢谢你的有心有情,我把此文章转载了,预先没告诉你,请原谅。我也是个性情中人,会在激情中不由自主的做点什么的。再次感谢你。
回复 龙凤妈妈 2011-11-3 14:57
写的真好。同为爱结的人深有同感。
回复 凝凝 2012-1-14 18:53
杨大哥支持你
回复 天舞天夕 2012-1-15 17:37
顶一个,希望中国结的队伍越来越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立即注册

QQ|中国结论坛桌面|小黑屋|手机版|中国结论坛 | 服务条款 公安机关备案 京公网安备 35058302350622号 手机APP 侵权处理 热水器维修

GMT+8, 2024-4-25 12:08 , Processed in 0.031764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Email: toplearningteam#gmail.com (璇峰皢#鎹㈡垚@)

Powered by Discuz X3.4

返回顶部